公職王電子報
2013.5月1日【公職王電子報第168期】 facebook plurk
彰化銀行102年新進人員甄試測字活動得獎名單公告
公職王電子報本期導覽
【哈燒話題】

媽咪的心願,考公職媽咪的分享

【深入報導】

速戰速決!擺脫卡卡人生靠這試

【人物特寫】

公股銀行在班生-張凱筑

時事焦點

釋字第705號

【最新法規】

全國法規最新消息一覽表

【生活小品】

十大減壓方法

歷屆考古題免費下載
免費資料索取
加入公職王FB粉絲團
訂閱或閱讀更多期電子報
【十大減壓方法】

由於現代生活步調緊張,壓力似乎無時不在。如果採取錯誤的方法來消除壓力,可能還會適得其反。其實健康可靠的減壓方法很簡單,不妨嚐試以下十大妙方:

運動
跑步、瑜珈、練習拳擊。這些運動不但可以紓解壓力,持續改善情緒12小時,同時也不會增加經濟負擔。紐約大學心理分析教授古德史坦建議,不管是跳舞、釣魚,或是任何活動,最主要是要找到自己喜歡的運動方式。

歡笑
歡笑是最佳良藥,不但能減低緊張煩躁,同時能促進血液循環,對心臟的健康很有幫助。租一部有趣的電影,隨著劇情開懷大笑,可以暫時脫離煩惱。

記錄
在床邊放本筆記簿,每天花點時間寫下擾人的瑣事,然後告訴自己,明天再煩惱吧!也許一夜好眠,會有新的應對方法。另外,寫日記也可幫助自己找到積極的角度來面對壓力、解決問題。

參與社交活動
與能使自己產生歸屬感與生活目標的家人或朋友相處,這種樂趣可以使自己的壓力有所緩解。

小心照顧自己
當壓力陡然升起,很可能會讓自己沮喪很久。這時不妨對自己好一點,例如吃些健康食物、活動身體、與家人談天,還有必要的睡眠,這些能預防壓力感倍增。

呼吸新鮮空氣
如果你整天處於室內環境,花幾分鐘到室外走走,呼吸新鮮空氣與曬曬太陽。如此可以改善自己的情緒,幫助放鬆。

對自己好一點
每天都以積極的想法給予自己肯定。早上起來,先想一件今天可以完成的愉悅小事(例如填字遊戲),再想一件即將來臨的樂事(例如到野外露營)。這樣的固定儀式可以避免腦袋陷入消極思考。

靜坐或深呼吸
當感到緊張時,嚐試深呼吸和每天靜坐。深呼吸時,將手放在腹部,慢慢吸氣三、四秒,感受腹部升起;然後屏住呼吸三、四秒;吐氣時,儘量放緩速度,感受腹部向下滑落。這樣的韻律能將自己帶到更放鬆的境地。

心懷感謝
常向家人、朋友或喜歡的人表示感謝,積極的態度會帶給生活穩定的作用。這不僅使自己受益,同時也會讓其他人感覺良好。

做些改變
未預期的事件最能造成壓力。嚐試在每天的例行作息中安排一些小變化,例如上一堂心肺復甦課、點一道沒吃過的餐點,這些都能幫助心智靈活,更有彈性應對未知事件。

當然,有時紓解壓力的最好辦法是將緊張的來源刪除。古德史坦教授舉例,如果對工作環境感到痛苦,與老闆、同事的相處不佳,而只是為了賺取比其他工作多百分之十的薪資,那麼不妨衡量一下,是否可以轉換工作?

總而言之,山不轉路轉。壓力也許實實在在,但若能以健康積極的態度面對,也許就能體會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喜悅。

 

(文章出處:大紀元記者-鍾孟倫 編譯)
公職王公職王網路書局志光系列學儒系列保成法政志聖研究所數位學院超級函授金榜函授志光出版社保成出版社種子捐書
Copyright c 公職王數位行銷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